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

寫給酒糟、痘痘朋友們(三):不放棄治療 就有希望!

「不放棄治療 就有希望
今晚門診來了位年輕女孩
已在其他縣市酒糟前輩們的門診治療許久
聽她敘說著酒糟病史
臉紅、丘疹、膨疹仍反覆發作
口服A酸、柔潔凝膠、杜鵑花酸等
能用的藥幾乎都用了
剩下貴鬆鬆「舒利達」同學尚未登場
「我建議您驗蟲!」我直截了當的說。
「之前已經在不同診所驗2次了,最多只驗到10隻,2位醫師都不建議擦舒利達!」她不悅的說。
「我還是建議您檢驗,有些病患在其他診所驗只有2隻,在我們診所卻驗出200隻。我覺得妳的病情要不是蟎蟲造成惡化,妳的用藥應該可以穩定控制了。」我仔細說明。
女孩還是不打算檢驗
畢竟看診的2位醫師都是酒糟大師級前輩
不聽我勸也只是剛好而已。
她繼續詢問著其他治療方式,閃避驗蟲。
「不好意思,我不相信其他診所的檢驗,即使我們的患者有時也是在治療後,病情不穩定。第二次、第三次甚至第四次追蹤才驗出超標。我還是建議您讓我們檢驗。」我還是疑心病重地回答。
「好吧!」女孩勉為其難的答應。
待取好檢體 片刻後 ...
我移動著顯微鏡的調節輪
1、2、3、4隻的數著
「23隻!」妳的臉頰蟲量超標了
看著螢幕活生生的許多蟎蟲
女孩終於肯接受建議
願意嘗試抗蟎蟲藥物治療
我不贊成不驗蟲盲目使用舒利達治療酒糟,但更不贊成只憑一、兩次檢驗結果就放棄舒利達這麼好的藥膏。
ps. 蠕形蟎蟲不是一般居家的塵蟎喔! 此蟎非彼蟎,拼命除環境的塵蟎對治療並沒有幫助!